close

初戀的定義,到底是什麼呢?

是第一個喜歡上的人?
還是第一個彼此相愛,有經歷曖昧、告白與分手的戀情?

總之,初戀是令人刻骨銘心的。
愛情最美的時候也是在曖昧不明的時候。

尤其是那種猜測對方的心意、想告訴對方卻又開不了口、

不停地向別人詢問對方對自己的看法時,
那種微妙的氛圍更是每個少年少女的戀愛序曲。

但所謂曖昧的酸甜滋味,小芽是一點都不看在眼裡的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小芽是個小小觀察家,每個人的一舉一動她都看在眼裡。
造成她愛觀察的個性是起源於自卑感。

(又是西瓜皮。)小芽煩悶的看著鏡子。

小時後的小芽,不愛綁頭髮,
她的媽媽只好每次都把她的頭髮剪成短短的西瓜皮。

「哈哈哈!那是馬桶蓋嗎?」小芽的姐姐曾這樣嘲笑過小芽。

就連阿秋也不例外。

「妳這瀏海也太醜了吧。」

(由於小芽的媽媽總是覺得小芽的頭髮長太快,
 想要剪多一點省的麻煩,卻不小心剪太多了,
 瀏海只有平時的二分之ㄧ,還要再一半才會遇到眉毛。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

於是每一次的剪頭髮,小芽都相當抗拒,
害怕到了學校之後,同學們對她的反應。

要是這次沒被同學們發現她有剪頭髮,
小芽就覺得鬆了一口氣,否則整天幾乎都提心吊膽的。 

「我什麼時候才可以留像姐姐那樣的長髮?」小芽問。

「等妳長到像姐姐那麼大的時候,就可以啦。
 隨便妳愛留多長就多長,要染要燙都可以。
 以前姐姐小的時候也是短頭髮的噢。妳看!」

小芽的媽媽指了一張小芽的姐姐小時候的照片,
那似乎是小芽的姐姐的幼稚園畢業照。

雖然媽媽這樣說,
小芽還是不喜歡她的頭髮,
看著自己幼稚園的畢業照就覺得自己好醜。

(短髮就算了,臉上還有那麼多痣。)

小芽最不喜歡的就是那顆介於鼻子和嘴巴之間的愛吃痣。

由於小芽覺得自己醜,
所以小時候特別不喜歡拍照,
那些小時候的照片,
都是小芽的爸媽偷拍才照到的。

不然要是正大光明的照,
小芽的頭總是低低的,
連雙下巴都快擠出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於是觀察久了,模仿起別人自然也是得心應手。

而那些誰喜歡誰的芝麻小事,小芽當然也看的出來,
命中率高達九成。

可是至於誰喜歡她,小芽就感覺不到了。
大概是她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到觀察別人上了。 

對於小學五六年級時,小女生最愛玩的"猜猜我喜歡誰"的遊戲,

小芽更是覺得無聊透頂。

(夠了吧。)

至於小芽喜歡的類型,
在國小時期時總是一直在變,
應該說對於喜歡一個人只有三分鐘熱度。



因為同年齡的男生太過幼稚,女生又比較早熟,
此時期的小女生通常換請向於喜歡鄰居大哥哥型。

小芽也曾經喜歡過,但這時期的她,卻又覺得大哥哥太老,
同年齡的比較好相處,但是有時又很小屁孩。

「X!你在那噢。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「X!快過來啦。」

罵髒話的小屁孩算是最幼稚的一群,
以為只要罵個髒話就像大人一樣了。

「你還是回去喝你的奶吧!」

這種比賽贏了就嗆對方的人,也沒有成熟到哪裡去。

至於小芽喜歡人會只有三分鐘熱度的原因,
大概就是一開始就把對方過度理想化了,
導致一發現對方的缺點,或是發現對方並不是自己所想的那樣時,
就變成大夢初醒般,對方馬上變得醜陋。


所以小芽一直摸不透自己喜歡的類型到底是什麼,
雖然大家都很好奇,
但當時的小芽就只能說出很空泛的想法。

「痾...有禮貌、陽光、體貼、善解人意、有感覺?!」

"感覺"這種東西,到底是什麼?
什麼才叫做有感覺?
什麼才叫做來電?


「妳們不用擔心,在成長期階段的妳們,喜歡的類型是會一直變的,
 大部分是依據各個時期的需求,所以現在不用急著交男朋友。
 老師我也是到了大學才認識你們師丈的。」
當時小芽小學六年級的班導師,曾在中午時招開了女生會議。 

(原來是這樣噢!那我就放心了。)
小芽這麼想著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不過十二、三歲的小女孩,被偶像劇的影響可是很深。

但是現實生活裡,白馬王子般的浪漫情節根本就不存在。

還有人說成長就是幻滅的開始。


所以,只好....

「孫協志是我老公噢!」

「亂講!他是我老公啦!妳們不要跟我搶。」

這樣的台詞倒是很常見,尤其是如果妳手上又有一本J-STAR雜誌那就更好了,
絕對會成為班上的人氣王。

「拜託,借我看啦。」

「好阿。」

當時小芽班上的甄甄,就是因為有了雜誌的加持而交到不少朋友。



除了兩情相悅的甜蜜蜜,
小芽更傾向於另一種保存感覺的方式。


那就是當永遠的好朋友。


(只有好朋友不會離開我,
 不會有告白失敗的問題,
 會一直陪在我身邊,
 就算沒辦法進一步交往也沒有關係。
 可以看到他,
 可以和我說說話,
 只要他很開心我就開心。)

這是當時小芽單純的天真想法,
因為只是喜歡,
不會想占有,
那就不會失去。


即使後來他還是在畢業了之後,
和小芽斷了聯繫,
小芽也不會難過。


因為沒有擁有,就沒有失去。


害怕改變現狀的小芽,
只是喜歡待在喜歡的人身邊。


那,就夠了。

就足以支持小芽面對她不喜歡的上學。

小芽小的時候是很黏媽媽的,
醒來只要沒看到媽媽就會哭,
直到媽媽出現了為止。


但是這種單純的喜歡,
卻在遇到他之後複雜化了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國小六年級一直到國中時期的小芽,
面對了好多她不想面對的男女感情問題。


通常就是那種喜歡的人不喜歡她,
喜歡她的人她不喜歡。

爲了避免這種棘手的事情,
小芽決定讀女校,
雖然也曾因為看了戀空,
有一種高中生就是要談一場戀愛的想法。

"絕對不可以後悔。"

這句話對當時的小芽而言,簡直是當頭棒喝。

但是即使之前並沒有和喜歡的人在一起,
甚至連告白都沒有,
小芽還是沒有後悔過。

更別說是肌膚之親了。

小芽相當不喜歡別人隨便碰觸到她的身體,
連阿秋碰到她的手,她也感到不舒服。

「如果想知道你喜歡的人喜不喜歡你,
 就不經意的用膝蓋碰觸對方的腳。
 如果對方沒有把腳收回去,
 那就表示他也喜歡你。」

對於這樣的傳說,
小芽的確也做了實驗。

一般的男生在不小心碰到的時候,通常都會禮貌性的把腳收回去。
但是阿秋沒有。

雖然小芽當時對外宣稱喜歡阿秋,
對於阿秋種種的肢體接觸卻還是反感的。

哪怕只是手和膝蓋。

最令小芽討厭的是,
阿秋每次都在和別人玩鬧的時候躲到她的身旁,
小芽很害怕會被波及。

甚至有一句話更是讓小芽反胃。


「這算什麼?她的筆我都用過了阿!」

阿秋有一次這樣對著別的男生說。

小芽已經忘記為什麼阿秋會回這句話了,
只是一想到每次阿秋明明有筆卻又要和她借,
再加上這句話就渾身不舒服。


所以小芽曾經很討厭過阿秋。


但是有一個人例外。

自以為念女校就能對感情這件事全身而退,
卻發現該來的還是會來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同年齡的男生在思想上總是比女生還要晚成熟。

體育課過後,
教室總是臭氣薰天、汗味淋漓。

國小時期的小男生,
可能會很喜歡對小女生惡作劇。

比如掀裙子。

而國中時期就進階成彈肩帶。

就算有些國小的男生可能有看過A片,
但是對於女生並還沒真正感興趣,
頂多就是好奇為什麼她們和我們不同。

國中時期的男生,
可能會開始注意女生,
但未必真的在乎。

高中時期,
大概就是大腦被全開發的時候了。

「我想交女朋友。」

這句話可能會變成口頭禪,
或是以交過的數量來證明自己的行情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

高中時期的藍天齊,
把A片當成連續劇般來欣賞。

甚至還會和班上同學一起討論劇情。


有些人甚至認為,
高中階段的男孩子,
是思想最變態的時候。

那就是為什麼古時候的人,
會在高中設立男女分校。

藍天齊所就讀的高中,
雖然是男校,但還是有收女生,
而且人數還比女校收的男生還要多。

「妳們這屆畢業後,全校唯一可以跟我勾肩撘背的男同學就離開了。」
小芽那一屆畢業時,校長曾這樣說。 

「怎麼樣?要不要我帶你去音樂班前面逛逛啊?」

「可惡!我也好想唸音樂班。」

女生在男校裡面,
就像是被珍藏的寶物一般,
經過她們的教室時,
彷彿還有花瓣飄落,
甚至可能有花的香味。


天齊可能從來都沒想過自己能這麼深愛一個人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天齊將便當盒丟到地上。

「妳難道不知道天齊不喜歡吃茄子嗎?」

天齊的好友這樣告訴庭庭。

庭庭是嘉女吉他社的社長,
在見到天齊豪放不羈的躺在嘉中吉他社社辦,
嘴裡還叼著菸的景象後,
就被天齊深深吸引。

或許這就是所謂的"男人不壞,女人不愛"吧。 

看到天齊把自己所做的愛心便當丟到地上後,
庭庭連吭都不敢吭一聲,
默默的把菜一樣一樣的放回便當盒裡。


對於天齊的要求,
庭庭也是言聽計從,
像個跟屁蟲般的跟在天齊的身後。

甚至還和天齊一起玩他喜歡的線上遊戲,
即便自己從來都沒有玩過。

庭庭:"我想要買坐騎,要去哪買阿?"

天齊:"去跟那個人對話。"
 
 "你好!我要買坐騎。"

沒有反應。
  
"你好!我要買坐騎。" 
 
"你好!我要買坐騎。" 
 
"喂!妳白痴噢。是要點他之後跟他對話,不是走到他面前跟他說話。"
天齊一整個笑到不行。

然後聖誕節。

"雖然我知道"她"傷你很深,
 而且你還是忘不了"她",
 但是我不在乎,
 也對你感到很心疼。

  聖誕節快樂
  
            庭庭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但是後來,
天齊卻被小芽的一句"Happy Birthday!"給迷住,
重燃對小芽的希望,
毫不猶豫的離開了庭庭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就算庭庭對他付出這麼多,
天齊還是沒辦法真的喜歡上她,
只是對她感到內疚。

愛我的人爲我付出一切,
我卻爲我愛的人流淚狂亂心碎。
愛與被愛同樣受罪。

是否真的要得不到的,
才是最愛的?

----------------

天齊在當時曾和許多的女生搞曖昧,
佈了好多條線,
但是並沒有想要對誰認真。

也在某個偶然的因緣際會下,
在夜店認識了西米露。

西米露相當會打扮,
看起來也算是個網拍模特兒。
不愁收入,因此也是個厲害的玩咖。

男人對她而言只是個玩具,
換男人的速度和換衣服的速度一樣快。


「最近好無聊,你要跟我複合嗎?」

「好阿。」

由於當時天齊也只想玩玩而已,
找個也只想玩玩的女生在一起,
就沒有負擔也不會內疚。

若是找個乖乖牌,
還要安撫她而且還會傷她的心,
這樣太麻煩了。

天齊不想當壞人,
也許在他的內心深處,
還是有著善良的因子。

「哼!你以為我沒有人要嗎?
 我告訴妳,想跟我在一起的女生多的是。」

小芽和天齊第一次分手時,
天齊這樣對她說。

而這句話也是最讓小芽反感的一句話。

(一分手就急著交新女朋友,
 以為這樣做就表示自己很有行情。
 真是幼稚。也一點都不懂得尊重女生。
 他到底把女生當成什麼了?)

小芽的心中藏了許多沒有對天齊說完的憤怒。


西米露因為交過很多男朋友,
所以也相當懂得怎麼誘惑男人的心。

技巧更是沒話說。


「是不是很想要啊?
 那就來阿。」

對於這麼主動的女生,
天齊卻感到有點害怕,
於是屢屢拒絕。

這點卻是西米露對天齊最感著迷的一點。

「只有你跟一般男生不一樣。
 他們都只想要肉體而已。」

但西米露不知道的是,
天齊只是比較想當攻,
但是最主要拒絕的原因仍然是為了他思念的小芽。

小芽大概就是天齊"靈與肉都想擁有"的對象。

靈與肉合一的這點在一般男生的身上的確不常見,
大部分都是分開居多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

後來高三的園遊會前夕。

天齊:"以伶之前說要我請客,我想要請在妳們園遊會那天,
    順便跟老朋友們聚一聚,妳要不要也來?"

小芽:"好阿。"

(或許是最後一次了,應該有個完美的句點。)


小芽渾然不知其實天齊只想約小芽,
但怕尷尬才也約了別人的。


小芽:"都過了這麼久了,妳都沒有新的對象?"

"沒有阿。"天齊尷尬的說。

這句話卻讓小芽覺得天齊似乎改變了些,
沒有那麼幼稚了。


"對不起噢,我還有事要晚一點到。妳再等我一下好不好?"天齊緊張的說。

"可以阿。"小芽邊說邊吃著麵線。

小芽本來就不打算吃天齊買的東西,
只是基於禮貌,想去見見他就好。

殊不知小芽才是天齊真的想請客的對象。

「怎麼都不吃嘛!我特地買的欸。吃ㄧ點嘛!心情不好噢?」

天齊邊說邊試探性的揮了手,很自然的碰到小芽。

小芽雖然沒有覺得不舒服,
但是對於天齊的這個舉動,仍是覺得他相當輕浮。

天齊的視線一直沒有離開小芽,
即使是在和以伶他們說話。

對於小芽後來的提早離去,
天齊仍是相當失落。

但由於天齊的關心,
意外的換來了小芽的"我喜歡你"。

一切就像是在作夢,
而且夢也很快就醒了。

小芽又說自己不愛天齊。

(其實我需要的只是一個願意陪伴我的人,
 並不一定要是男朋友。
 男朋友等我充實了自己之後,再交也不遲吧。)

小芽想要"進化成更好的人"再來談愛,
天齊卻因此受傷而疑神疑鬼。

畢竟小芽是他唯一摸不著頭緒的人,
卻也是他最抗拒不了愛。

小芽上了大學決定和天齊重新交往之後,
天齊就曾比喻小芽是他的罌粟花,
而天齊則是小芽的嗎啡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即使小芽曾經離開天齊身邊好長一段時間,
只要小芽一回來天齊就又淪陷了。

「看起來氣色紅潤,應該很幸福吧?

 她是哪裡好阿?動不動就愛鬧彆扭。
 技巧也沒我厲害吧?不考慮和我再發生一次關係?」
意外在撞球館遇見天齊的西米露,這樣嘲弄天齊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「這不能相提並論,因為她本來就是我的最愛。」
天齊宣示主權般的說。 

小的時候,
總是喜歡的人記得我就夠了,
為什麼長大了之後,
卻會貪心的想把她留在身邊?

這究竟一種成長,還是一種倒退?
      
-----------------
   

「那一刻手心的溫度,
 是我永遠都忘不了的復刻回憶。」

----------------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完美演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