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天齊的西裝早就已經溼答答的了。

為了要和小芽的父母見面,天齊獨自對著鏡子練習許久,
還提早了好幾個小時來到三皇三家,
但還是緊張得直冒汗、不斷跑廁所。 

「你覺得我這樣的話可以嗎?」天齊詢問著翰明的意見。

為此,他們早在昨天就演練了一整個晚上,翰明和另一個同學一起飾演小芽的父母,
演得相當開心,花招百出、自得其樂。

「放輕鬆一點嘛!又沒什麼大不了的。」翰明蹲坐在餐廳門口,嘴裡叼著菸,相當泰然自若。

「我覺得這比我要在同事們面前上台報告還要緊張,
 比起在台上面對那些資深的前輩,我也沒有像現在那樣那麼緊張過。」
天齊為了挽回小芽的父母對自己先入為主的偏執,胃裡已經裝了好幾百隻蝴蝶。


就在天齊還在焦慮不安時,小芽的爸媽已經到了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小芽的爸媽不想讓天齊知道他們家的地址,
於是約在附近的餐廳見面。
所以後來小芽為了想見到天齊而告訴她的地址時,
小芽的媽媽怒斥她了一番。

三人在一張桌子面前坐下,
小芽的爸媽坐在天齊的對面,彼此都在假裝客氣。 


「你爸媽是從事什麼行業?」小芽的媽媽又開始進行她一貫的作風--身家調查。

「妳知不知道妳同學香香的爸媽是在做什麼的?」

「我怎麼會知道。」小芽一副不悅的樣子。

「妳怎麼會沒有問呢?交朋友就是要先知道她父母是在做什麼的,
 了解一下她的生活環境複不複雜。我們要交就要交生活比較簡單的朋友,不要像藍天齊......」

「幹嘛要問這個?又不熟,這樣問很奇怪。」 

(我是在交朋友不是在相親欸。而且每次別人問我家裡有沒有哥哥姊姊,
 或是哥哥姊姊跟我差幾歲什麼的,我就覺得很煩。)

「我爸有開幾家店,在苗栗還有開一間溫泉會館。
 嘉義的店叫"筋鯊"跟"滑鑠",我媽是家庭主婦。」

「那是在做什麼的?"滑鑠"是那個在賣電腦的嗎?」小芽的媽媽問。

「不是,只是名字一樣而已。
 兩間都是"合法"的博弈場所,
 也是有附設餐廳之類的,
 主要是以餐廳為主。」 


聽到博弈兩個字,小芽的媽媽就不是很開心。

(會開博弈場的人應該都是有在混的吧。)小芽的媽媽這樣想。


看著天齊文質彬彬的樣子,小芽的爸媽稍稍卸下防備心,但還是有很多話想問他。


「你是喜歡我們家小芽什麼?」

天齊尷尬的笑了一下,小芽的爸媽也笑了,三人僵持在那裡好幾分鐘。

好不容易天齊終於打破沉默。


「我......  」 

小芽的爸媽聽了似乎很滿意。

-------------------
終於結束了。

"喂?"天齊打電話給在台北的小芽。

"我緊張死了,妳爸媽問了我好多問題,
 還好我事先做了好多準備。我真的是比上台報告還要緊張,
 翰明昨天還在演妳爸媽,演得很開心。"

"她們問什麼阿?"

"就問我爸在做什麼的。"

"果然。"

"還有我喜歡妳的原因是什麼。"

"你怎麼跟他們說的?"小芽相當好奇。

"不告訴你。"

(太害羞了。)

"妳媽最後還有說希望我能幫忙勸妳回嘉義念書。"

"是噢?"小芽一副不可置信的樣子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小芽放寒假了,好不容易在一番折騰之下,
小芽的媽媽才願意讓小芽和天齊出去,但是不能單獨。


大年初一,小芽的表姐和表妹們都回來嘉義,大家相約一起去逛街。


很久沒看到她們了,小芽相當興奮又開心。

這時,小芽的表姐告訴她說:
「妳媽說如果妳男朋友要來的話,可以跟,但是不能讓你們單獨走。」

小芽聽到之後相當開心,馬上打電話給天齊。

天齊很快就到了。

"妳在哪裡?"

"在金賢重這裡阿。"

"金賢重是誰?"

"你不知道他噢?就一家店叫做FACESHOP。"

"什麼?FACESHIT?"

"是  FACESHOP。"

"FACESHIT?"

"不是啦。"

"不然旁邊有沒有別的店?我聽不懂妳說的是哪間店。"

"旁邊有一間貢茶飲料店。"

"哦!那我知道了。"

過了幾分鐘。


"喂?我到了噢。怎麼沒看到妳?妳在哪?"


"在你後面。"

"後面!?沒有阿。"

"不是啦,你轉過來。"

天齊站在小芽的正前方,背對著小芽,就是不曉得要轉頭。
在一旁的翰明早就發現小芽了,但是看著天齊這副搞笑的樣子,就不想告訴他實情,只是自己偷偷的笑。


"轉過來啦。"

"轉......"天齊話都還沒說完,就看到小芽了。

"齁!這種時候妳應該就要直接從背後抱住我阿!害我找那麼久。"

"可是翰明有看到我阿。"

"他又不會告訴我,一定只是在旁邊看笑話而已。"

翰明看了看招牌。

「哎唷!什麼SHIT?是SHOP啦!
 S-H-O-P挖母災英語你會不會嗎?
   老師教這個單字的時候我剛好有在聽啦。」 

「有阿,老師在教這個字的時候我也有在聽,只是剛剛就一直聽成SHIT。」 

天齊和翰明聊得很開心。

小芽走到了她表姊的旁邊,表姐問她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「哪一個是妳男朋友?是那個講SHIT的那個人嗎?好沒水準。」

「痾...好像兩個都有講。」

「兩個都有講!?/暈倒。」

小芽的表妹也一副鄙視的樣子。

小芽自己也相當不喜歡天齊說髒話,但是現在這樣子她也只能解釋說是因為天齊聽錯,
但小芽的表姊似乎不太相信。


小芽覺得天齊只顧著翰翰明講話,於是就越走越快。


天齊忽然發現跟丟了,翰明則告訴他小芽好像不是很想給他跟的樣子,
於是天齊一肚子火。

「我先去打撞球囉。」翰明說。

「恩。」

電話聲。

"喂?"天齊有點不開心的說。

"你在哪裡?"

"我才想問妳在哪裡咧!走那麼快幹嘛?不想理我就不要約我出來阿。"

"是你走太慢吧。一直在和翰明說話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"總之妳現在在哪?哦!那家店我還蠻常去那裡買衣服的。我馬上到。"

見到天齊之後,小芽緊緊抓住了天齊,氣氛明顯好了很多。

「妳不是說妳是跟一個表姊和兩個表妹出來嗎?」

「對阿。」

「結果我剛剛看成一個表姊、一個表妹、一個表姊的媽,所以才會找不到妳。」

「你是怎麼看的啊?」

經過天齊的指認後,
小芽發現天齊把她的小表妹以為是她的表姊,
表姊則被看成表姊的媽,
只有大表妹是唯一沒被誤會的。
小芽在想可能是因為大表妹畫了濃妝,看起來就是年輕人,所以沒被誤認。


之後一路上,小芽和天齊兩個人就手牽手的走著,
表姊和表妹三人則走在前面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雖然不是單獨行動,但是氣氛仍然很像約會。


兩人還躲在店裡的小角落裡偷偷接吻,計畫著半夜的見面。

「我的時間不多阿。放完春假後,
 搞不好我們就見不到面了,搞不好今天就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。」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天齊憂心的說。



雖然小芽的媽媽不讓她們兩人單獨見面,但他們還是很想要有單獨相處的時間,
所以只好改成計畫在小芽的媽媽不會發現的時間見面。

對於連騎摩托車到隔壁巷子都嫌遠的天齊,為了見小芽一面,再遠再累他都不在乎。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小芽的姐姐也到了。

「我們今天去唱歌吧!是女生趴噢!」

小芽的姐姐若有所指的說。

此時此刻,小芽根本就沒有心情去唱歌,只想和天齊在一起。

「你們不是要分手了?你應該差不多可以回去囉!」

雖然小芽和天齊曾鬧過好幾次分手,但總是因為思念對方而很快就復合了。
這一點總是讓小芽的姐姐覺得小芽很不乾脆。

小芽很想要讓天齊也能去,想用眼神暗示姐姐,
但他姊姊只是覺得小芽有話想說卻沒說,不了解其中的意思。

「我還是先走好了,總不能死皮賴臉的等著她來趕我走吧。」天齊對小芽說。

「可是,我不想要這麼早就和你分開。」

「不然就拖時間,拖多少算多少好嗎?」

「好。」

兩人的手緊緊的牽著彼此。

一直道已經走進了KTV,小芽才告訴姐姐能不能讓天齊也一起參加。


「我剛剛問的時候,妳怎麼不早一點說呢?我都已經訂位了,不知道還能不能在忽然改人數。」

小芽用眼神祈求著,小芽的姐姐有一度被說動了,但還是不敵其他表姊表妹們的不願意。

「哎呀下次嘛!現在又不熟的,第一次見面就唱歌......」小芽的姐姐婉轉的拒絕。

「又沒關係!他之前是吉他社主唱欸。」

「可是...可是我們唱那麼難聽這樣很不好意思。」小芽的姐姐耳語著。

「妳是不是真的希望我留下來?」天齊問。

「對阿。」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「那我們就一起努力說服她。」 

但是到了最後,小芽的姐姐依舊堅持,兩人只好隔著一道電梯門,進行殘忍的分別。

天齊難過的哭了,好友眉機意氣相挺,陪他一起在附近喝酒。

進入包廂之後的小芽,內心也是相當煎熬。

「齁!哪有男生那麼軟弱的!很難見面又不是見不到,哭屁阿。」小芽的姐姐滔滔不絕的批評天齊。


「這樣的人你們會跟他交往嗎?會嗎?」

其他人彷彿敗於小芽的姐姐的氣勢之下,沒有人反駁她。

"代價只是一句,傻瓜~"

唱到這首歌時,全不的人都指著小芽,讓小芽相當難受。


包廂內的冷氣也吹得讓小芽的頭有點痛,於是小芽戴上了不久前天齊送給她的帽子。

小芽喊著頭痛,小芽的姐姐卻反而說是因為天齊的緣故。

沒有人知道小芽會難過,
沒有人知道小芽的自尊遭受打擊,
沒有人看出小芽的悲傷。


天齊也是一直指責著小芽為什麼沒有撐到最後,
躲在廁所裡和天齊通話的小芽,
聽著天齊的指責與哭泣,內心也是一陣酸楚。


(我真的很努力了阿。但如果早知道不可能,
 是不是一開始就不該硬留住天齊,搞的場面那麼僵,而我也不好受。)

小芽幾乎快崩潰。

"心一跳,愛就開始煎熬,每一分,每一秒"

這首歌在最後時出現,小芽很意外的居然唱得上去,也許是因為她真的很煎熬。


「妳應該也是沒有很想要讓她一起來聽吧。」小芽的姐姐自以為很懂小芽。

(我寧願讓天齊進來,我坐在他旁邊陪他。)
比起唱歌,小芽更思念天齊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回到家之後,小芽的媽媽知道這件事,反而指責姐姐沒讓天齊也去唱歌,
這點則是出乎小芽的意料之外。

「這種時候妳應該打電話跟我說阿!我就會跟姊姊說讓天齊進去。」
小芽的媽媽這樣說。

(誰知道妳會同意嘛。)


不過事情總算是告一段落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「妳想不想要來我家?」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

「你家?」

「對阿。」 

「不會欸。」

「妳都不會好奇我家在哪?或是我家是什麼樣子?」

「不會阿。」

(沒興趣。)

對於陌生的人事物,小芽總是不懷抱任何期待。

但是,天齊仍偷偷的帶著小芽去他家了,這點小芽的媽媽並不知道。

每天小芽的媽媽總是告訴她,如果去天齊家還跟天齊摟摟抱抱,一定會讓他媽媽留下不好的印象。


此刻的小芽相當膽戰心驚。

「沒那麼嚴重啦。只要有禮貌,然後東西擺整齊,洗手台不要弄得都是水就好。」


小芽還是很緊張。

關於禮貌這一點,自從幼稚園老師曾在大家面前指責過她沒說老師好之後,
她對打招呼這件事就很有陰影。
覺得做了這件事之後就是一翻兩瞪眼,
要嘛就是對方很開心,要嘛就是對方覺得妳做作,
也有可能對方沒聽到而必須一再重複執行。  

小芽覺得有時候學校裡的老師耳聾得很嚴重,不曉得是真的聽不到學生問好還是在耍大牌,
總之小芽對打招呼沒什麼興趣,總覺得打了也不一定就會有好下場。

然後漸漸的,大家不是覺得她沒有禮貌,不然就是眼睛都看不到別人。

小芽小的時候,她奶奶還曾經為了讓她叫一聲阿嬤,而拿珠珠包包引誘她。
結果相當成功,大家都很滿意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 


小芽想著想著,不知不覺就到了天齊家。 

天齊家看起來跟一般人的家沒什麼兩樣,只是格局上是大了許多。

大鐵門打開之後,映入眼簾的是汽車,以及一些小時後在玩的玩具車。

打開前往二樓的門時,風鈴聲叮噹作響,讓小芽想起了她國小的時候,曾經寫過的廣告台詞的作業。

(風聲)

甲:咦?這是什麼聲音?
乙:是風的聲音阿。

(樂器聲)
甲:那這又是什麼聲音?
乙:是小提琴的聲音。

(風鈴聲) 
乙:那你知道這是什麼聲音嗎?
甲:我知道!是風鈴的聲音。

甲&乙:風鈴裝著滿滿的祝福,祝大家能夠美夢成真。

這個台詞還曾經被小芽的老師稱讚她循序漸進,寫得非常好。
但其實小芽並沒有這個意思,
只是因為電視上從來都沒看過賣風鈴的廣告,所以小芽想要寫而已,並沒有意識到所謂的層遞法。

後來,大家好像還採用了小芽的台詞,稍微修改了一下,演了一齣短劇。

小提琴換成直笛,風鈴聲則用直笛敲水壺來製造出來。 

非常可愛的回憶。 
 
---------------------

天齊並沒有告訴他媽媽小芽會來,想說給媽媽一個驚喜。
木頭的櫃子,昏黃的燈光,還飄著淡淡的煙味,讓人有點想睡。

天齊的媽媽坐在沙發的一側,泡著茶,天齊和小芽則坐在另一側,隔了一段距離。 


「這裡可是我的管轄範圍欸。」天齊的媽媽說。

(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完美演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